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19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公示
2019-10-16 16:37     (点击:)

项目名称:优质高产奶牛选育

完成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畜牧工作站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宁夏大学农学院

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物科技研究所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

宁夏美加农生物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

 利通区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人:  张胜利 王雅春 邵怀峰 脱征军
 
顾亚玲 秦春华 宁晓波 梁小军
 
许立华 张秀陶


项目简介:

  《优质高产奶牛选育》项目是我区2013年首批启动的5个育种项目之一,项目从遗传育种、 快速扩繁、信息化管理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和示范推广。2013年以来,建成了集奶牛品种登记、DHI测定、体型线性鉴定及种公牛4个育种数据库和奶牛群体遗传评估、全基因组选择、分子辅助育种等技术为一体的优质高产奶牛选育技术体系;建立了种子母牛快速扩繁和性控胚胎移植模式;建设了优质高产奶牛选育核心群选育群示范场31个,示范牛群7.15万头;研发了宁夏奶牛场信息化及物联网应用技术,建成宁夏奶牛信息管理平台和育、繁、推一体化的试验示范基地。

首次建立了宁夏地区荷斯坦奶牛开放式选育核心群1.71万头,305天平均产奶量11193.02kg,乳脂率3.81%、乳蛋白率3.24%,体细胞数19.89/mL,体型外貌评分81.28分。组建了宁夏地区β-酪蛋白A2A2基因型奶牛种质资源群,筛选到宁夏地区荷斯坦奶牛产奶性状遗传标记4个、乳房健康遗传标记4个。应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检测青年母牛2512头,5批次(2512头)GCPI平均值依次为283.32438.30589593.43910.46,建立了宁夏地区荷斯坦青年母牛早期选育的基因组选择技术体系;引进国外优质种公牛冻精15.2万支,后代产奶量提高5%16%;构建了宁夏地区荷斯坦牛遗传评估及选择指数,建立了利用随机回归模型估计宁夏地区荷斯坦牛头胎测定日产奶量遗传参数的方法。

建立了宁夏荷斯坦奶牛性控胚胎移植、供体母牛全基因组早期选育和供体母牛遗传评估选择技术体系,生产和引进优质高产性控胚胎2091枚,鲜胚移植受胎率50.7%,冻胚移植受胎率37.5%,雌性率93.4 %。研究了预防流产、添加β-胡萝卜和枸杞多糖等提高奶牛繁殖性能的配套技术方法。

研发了《宁夏奶牛育种信息大数据平台》《宁夏奶牛管理云系统》《宁夏奶牛云”APP系统》《宁夏地区挤奶设备数据自动抓取接口程序系统》等管理数据库4制定地方标准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得国家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71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5名。

以上为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2019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有关信息,特公示。公示期:20191016日至 20191029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办公室反映。

人:沈老师

联系电话:0951-2135018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2019
1016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度高校科研与试验发展(R&D)经费统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2019年度校级科研课题结题评审会的通知

图文推荐

    为了提升我校立项课题的质量和层次,做好2018年宁夏...[详细]
    3月10日上午,为保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质量,用好...[详细]
    ​ 12月22日, 我校召开全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宣讲报告...[详细]
    4月2日,受科技开发处邀请,宁夏大学西北退化生态系...[详细]
    2011年3月4日,学校科技开发处邀请自治区科技厅、药...[详细]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018  0951-2135056